如我

我们为什么无法专注

青果文志:

上次谈读经典的问题,很多朋友不以为然,觉得读经典枯燥,见效慢,很难投入,是的,在我们已经习惯了有问题找百度的年代里,我们越来越懒于思考,整个社会趋于浅层与变换,当所有东西都可以通过手指在屏幕上点点划划来搞定的时候,我们大脑已经不会再为解决一个难题而长时间专注于一个事情上了。我们的大脑更多的时候是面对数不清的信息,筛选、拼接、组合,所有的东西越来越趋同,越来越缺少原创与差异。我们追求快速的解决之道,追求效率,追求大数据的获取,当面对简单的信息或者无信息的时候,我们会恐慌,大脑失去创造能力。




我已经不记得最近一次反复看一本书,反复读一页书、思考一句话是什么时候了,当我发呆的时候,手机会响起来,地铁已经到站,新换上的美女广告牌上的大腿白花花,当我安静地走路时,红灯会突然亮起,背后有会车在鸣笛,前面突然伸出一只手,递来一份传单。当我安静地坐在屋子里时,我的大脑已经不习惯独处了,他让我拿起手机,打开电脑,打开一个又一个红红绿绿的网站,看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广告。




我三岁多的女儿,一个人的时候,情景通常是这样的,手里捧着一个mini玩游戏,旁边的ipad还要放着动画片,她还会顺手抢过我的iphone划几下,我替她的大脑累,可有什么办法呢?




这个时代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你的面前,让你选择,向左或者是向右,逆流或者是顺流,收获和错过都要自己承担。




读经典,是因为经典值得专注,经典是专注的结果,经典反映了时代的厚度,思考增加时代的厚度。




作者:东湖的尾巴


订阅『青果』微信号:qngoolife


下载『青果』手机客户端:https://qng.im ←轻戳

评论
热度(103)

你知道什么 你又知道多少呢

© 如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